目前共有28篇帖子。
字體大小:較小 - 100% (默認)  內容轉換:不轉換
 
點擊 回復
287 27
在医生宣布“猫没救了”之后,家里人一直抱有侥幸心理,觉得还没到最后时刻,没有必要做安乐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2
而我当时直接暗地里下了一个决心——我决定自己找个机会溜出家门,带猫去做安乐
因为成年人从不硬刚,他们只会阳奉阴违,要是被发现了就装傻充愣

PS:这是做完安乐以后,从她腹部剃下来的一小撮毛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2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2
她的死因是子宫蓄脓、肾衰竭、免疫系统崩溃……她的检查报告上写fSAA数值163.01mg/L,WBC数值是1.7×10^9/L,确实是没救了……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3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3
现在我已经基本不难过了,我只想说,咪莉,谢谢你,我爱你,谢谢你用一生陪伴我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4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3

在我已经暗自下定决定,默默等我爸离开家的那段时间(这样方便我找机会溜出去,要是被他们发现,后面再想找到机会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)里,猫从自己的窝里出来了一趟

我看到她已经非常虚弱了,她仰头看着我们,试图对我们叫,却几乎完全发不出声音

我爸给她开了一罐猫罐头,她稍微吃了一点点,但是剩下的就基本不碰了


在默默等待我爸离开家的过程中,我爸曾自行尝试用偏方,拿拔掉针头的针管给猫喂药液

但是猫不配合我爸,总是把头转向另一边,最后我爸只好放弃

PS:我爸爱猫,但他经常没有行动力、决断力,也没有学习能力,还经常抱有侥幸心理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5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4

我做完安乐回家之后,一直没能有勇气告诉他们我带猫去安乐这件事,而他们则直接误以为猫可能自己跑了

我在下定决心溜出去之前,已经默默想好“这事做完以后老娘TMD被骂也咬牙认了”

但是我在给猫做完安乐,刚走出宠物医院时,我立刻感觉到了一股巨大的恐惧感和虚无感

我不敢回家,我怕被父母骂,也怕面对那个没有她的空荡荡的家

我一直躲在便利店里,不知道回家以后该怎么和他们解释这件事

没想到这件事竟然能迎来转机——我鼓起勇气回家以后,父母去猫窝查看时发现猫不在,就直接误以为猫跑了,这样就解决了

 
圆环之理:当然,也有人会说,这个“转机”也让我背负了另一种代价,那就是——我的勇气、我的决意、我独自承受的所有痛苦,都被家里人忽视了,在家人面前变成了一个轻飘飘的误会:“猫可能自己跑了”

但至少对于当时的我来说,这个转机确实更能让我承受一点

  2026-6-17 02:26 回復
啊啊是谁都对:回复 @圆环之理:这种虚无缥缈的描述实际上意味着“代价”的具体内容只是嘴皮子一碰说什么就是什么的事情。即使没有这个转机,会发生什么呢?
  2026-6-17 06:27 回復
圆环之理:回复 @啊啊是谁都对:没有这个转机,我会被父母骂,可能会陷入家庭冷战,会被当成“杀死猫的凶手”,虽然我已经做好被骂的准备了,但还是觉得有这个转机更能让我承受一点
  2026-6-17 14:07 回復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6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6
值得一提的是,他们虽然嘴上说着“猫跑了”,但是他们在日常交谈的时候会说“猫这次很可能不会回来了”,而且还把属于猫的食盆和窝扔了——在此之前猫曾经偷跑出去过两次,那两次他们都没有把属于猫的东西扔掉

当他们接近猫窝的时候,我心里一阵紧张,而他们问我“猫哪去了”的时候,我的回答是“……不知道”,然后他们就直接认定猫是自己跑了


我虽然没有向父母直接说出真相,但是我忍不住在网上发了个帖子去倾诉自己的痛苦,甚至包括在知乎这种主流社交平台都发了帖子说这件事——我只是实在是太痛了想嚎出来

幸运的是我父母从不混任何社交平台,所以只要我不是运气特别背,发生了类似于“大数据让父母无意中刷到那个帖子”这种事,他们应该永远不会发现真相……

 
啊啊是谁都对:他们应该不知道你的知乎账号

但也有可能,他们可能当时就已经知道发生什么了

  2026-6-17 06:30 回復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7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7

在猫死之前,她已经16岁了,很老了,而我是这个家中唯一一个能听懂她潜台词的人,能听懂她的行为背后所隐藏的求助信号或潜在需求

比如:

她爬不上高处,我就在她常去的地方拿收纳箱一级一级地给她搭小台阶

她跳不上水槽喝流动水,我就默默给她买流动饮水机

她老了,趴下来吃东西关节可能会难受,我就默默为她垫高食盆

她的猫砂盆在阳台上,有隐私问题,我就给她准备了一个新的半封闭式猫砂盆,让她能在全敞开式和半封闭式之间自由选择


猫看到我为她准备的、崭新的流动饮水机、半封闭猫砂盆等物品,她如果会说话,在最后那段日子里,安静地看着我时,心里或许会默念:

家里最年轻的小两脚兽啊,谢谢你为我做的这一切,但是我很快就要永远离开你了,你,作为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,对此却浑然不知……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8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8

所以在她死之前,她和我的关系越来越好

猫即将走之前的那几个月里,猫突然开始很喜欢晚上睡在我腰的左侧(她以前完全不喜欢和人一起睡)

而且她有时会趴在我的枕头边,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,她胸口的毛扫在我脸上……但是她趴一小段时间以后就会走

有时我醒来以后,会惊喜地发现猫竟然睡在我旁边,不过偶尔有时候我会不小心翻身踢到她(QAQ我不是故意的),猫会因此受惊而一段时间内不来我床上睡,后来她学聪明了,找到了不容易被我踢到的位置睡

并且越来越粘我,找机会就和我黏在一起,我去卫生间、厨房她都会跟着我

一开始以为这单纯是因为我平常能听懂她潜台词,帮她减少困难,所以才让她更爱我

现在想来,这很难说没有包含一些“想要告别”的成分

包括当她趴在我枕边时,要是我当时脸上刚好涂了某些膏药,猫会舔,我当时以为那仅仅只是因为里面的薄荷之类的成分吸引猫来舔,现在想来,这或许也是为了告别……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9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8

我的父母根本没有“求教、钻研、练习和尝试”的能力,他们每天都在刷抖音快手,而学习和钻研的能力我具备

我可以一定程度上听懂猫的语言,而他们完全听不懂,他们甚至连“挠猫下巴能让猫高兴”都不知道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0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8
之前有一次,我在房间里换衣服,暂时把猫关在了外面,等猫能再次进来时,她像往常一样顺着收纳箱一级一级地爬到床上,然后对我发出了一声长长的“喵————”来表达委屈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1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9

在猫死之前,猫基本只粘我,我爸会感叹“猫现在已经几乎变成女儿一个人的猫了”,虽然猫死之前的几个月里,老爸在电脑前工作时,猫偶尔有时会爬上他的工作台和他亲热

猫爬上他的工作台和他亲热的时候,我爸会摸摸她,然后不无惊喜地说“你怎么来了!?”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2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29

从某种意义上看,猫比人类更加豁达

在生死边缘,很多人巨额花费买的根本不是"治愈率",而是"心理豁免权",或者说花钱买心安,而这根本不是当事人需要的

事实上,世界上所有的财富加起来,也买不下一名绝对拒绝死亡的人的医疗账单……

猫从不拒绝死亡,猫只会用最后的时光向真心对她好的人类一一告别


要是用略微拟人化的语言来讲述(虽然从纯粹唯物主义的视角来看猫可能根本没有能力这么想)的话

她或许也不希望看到我们,在她最后的那段时间里,亲眼看到她被关在ICU的笼子里,身上插着管子,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无效治疗……

所以她选择了独自承受“知道自己要死”的全部重量,把温暖留给我们……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3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0

我以前暗地里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:

我宁可你大声向我求救,也不要你默默爱我,哪怕为我添麻烦也不要紧的,因为我们是如此爱你

但是事实上,后来我才知道,当猫刚开始表现出“超出寻常的亲密”时,她的身体实际上就已经悄悄地、不可逆地跨过了那个名叫“无药可救”的阈值了……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4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1

让人毛骨悚然的是,猫死十多天前的4月22号,我刚好在自己常用的淘货平台上看到一个小佩新风太空舱硬壳猫包(一代),我当时只是想,我妈平常用煤气灶的方式有点……粗犷……也就是说,我购买的原因是为了要是家里发生火灾我能带猫逃出去,而且在那个平台上刚好是“最后一件”了,价格200,当时我的潜意识或者说直觉突然产生了一种十分强烈的“一定要买下它”的想法,为此我还动用了自己平时很少动用的信用卡,因为家里原本是有一个猫包的,只是之前家里的猫包是布做的,而小佩是硬壳子

结果当我那个时候真的需要带猫出去安乐的时候,家里之前那个布猫包在我想要拉开的时候拉链突然坏了,这就用上了……我下单购买的时候根本无法预知原本的布包拉链会突然掉链子

只是当时买的目的是发生火灾了能带她逃,但实际使用时产生的作用却是亲手送她去死……


要是没买那个硬壳子猫包,强行用拉链坏的布包……那可能会因为花的时间太长被家里人发现

要是直接抱她出门……那她说不定会挣扎,在路上会不小心把她掉在地上,虚弱的她可能会直接被摔死

即使没摔死,她也可能会按照本能用最后一点力气躲进路边的灌木丛里,我要花费不少功夫来找她,最后甚至有可能找不到……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5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1
那天我把她从猫窝里抱出来准备放进猫包的时候,我发现她的体重已经变得很轻很轻了,轻到不像一只猫了

我带她去的时候,感觉猫在猫包里没怎么动,偶尔能感觉到肩上那个硬壳猫包里的重心分布发生了变化,这意味着她换了蜷缩的姿势

在路上,偶尔有时我会伸手进猫包去抚摸她,或者让她闻我的气味


PS:不过不得不吐槽一句,那个猫包平常背起来不觉得重,但是带她出去,哪怕她当时体重已经很轻了,背着她出去还是会觉得很重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6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3
把她带到医院以后,我把猫包放在台子上,然后向前台递交那份化验报告并和前台交涉,那边原本已经放了另一个宠物包,里面装了一只可爱的小狗,在看到我家猫(或闻到我家猫气味)之后,那只小狗突然开始焦躁不安地吠叫了起来,我赶忙把猫包移开以免我家猫受到惊吓

其实猫和狗都能闻到人类闻不到的气味,人、猫和狗濒死的化学信号很相似,都含有尸胺和腐胺,所以狗能闻出猫(以及以前从新闻里看到的还有人)濒临死亡的气味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7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4

我突然回忆起一个细节:

在刚到医院的时候,我发现医院大厅里其实有不少人在坐着,换句话说他们其实是在排队

但是当我向前台递交那份在前一家医院得到的化验报告、说明来意以后,他们直接就请我进了诊室,完全没有让我排队


知乎上就有网友分享过,自己或自己身边的人病重到“离死就差一个晚上”的时候,医生会直接让那名病重的患者先看,这条规则对人和猫同样有效


而且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在保护其他动物和主人,就像之前那只小狗一样,其他动物都能闻到死亡的气息,我家猫的气味要是弥漫在大厅里,大厅里所有的动物或许都会变得焦躁不安……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8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4
她在即将被医生下针之前,总感觉她当时的眼神相当悲伤,当然也可能单纯是因为觉得伊丽莎白圈好讨厌(笑)


值得一提的是,在医生即将给她打麻醉剂的时候,她突然用尽全力叫了一声“喵”,而且叫出声响了

还在家的时候,猫叫都叫不出来了,而在医生即将下针之前,她叫了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19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5
结束以后我只是给她拍了一张照片,没敢摸她……然后就悄悄退出了诊室……只是在那个万籁俱寂的时刻,我知道,已经有什么东西……永久地漏完了……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20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5

那只老猫是美短银虎斑,他们觉得不生可惜,但是却一直抽不出时间去配,就这样一直拖着

到老了就既不能生也不能绝育了,最后就因为子宫蓄脓而死去了

在我终于成年以后,在她老了(12岁)但还没发病时,我曾经一家一家宠物医院地去问能不能给她做个绝育手术,他们的回答都是“不行,她太老了,做不了”


自己带猫去安乐死这件事让我一定程度上明白了,下次养猫父母要是再犯同样的错误,也就是一直拖着不带猫去绝育,我完全可以像现在这样,自付代价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,也就是——自己带新猫去绝育,不必等待他们的同意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21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6
最后我选择了集体火化……为了瞒着父母,她连一场属于她的葬礼都没能拥有……

不说别的,单说单独火花会留下骨灰罐这点……我总不能告诉父母“这是我新买的花瓶”吧……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22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8

她死前一年的10月某天,有一天我因为某些原因需要在外面住一天,我爸这时也刚好出差,而我妈平常在家不怎么管猫,或者说我妈情绪很不稳定,而且她平常从不管铲猫砂的事,于是在那段时间里猫砂没人铲

我回来以后,发现猫在我的一个抽屉里拉了好几泡尿,为此的我的一个笔记本电脑彻底报废,一个更旧的笔记本电脑自带键盘报废,我抽屉里放的几百集柯南光碟(虽然是盗版)也报废了

一开始还以为这单纯是因为猫砂盆太脏被猫嫌弃,但后来才想到,只是一天一夜没有铲而已,不至于让猫觉得“无处下脚”,这或许同时也是因为我和我爸都离开触发了猫的分离焦虑,才这样做的
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23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39
在事后,我拆开了那台彻底无法开机的电脑,准备回收内存条、硬盘、风扇甚至屏幕等有价值或还可以用的物品,此时猫刚好跳上桌子,嗅闻了一下被她尿过的电脑,突然发出“fu”的一声,摇了摇头,然后就跑了
圆环之理
上位魔導師 二十一級
回復
24樓 發表於:2026-6-17 02:43
我以前也试过扮鬼吓猫,但是她完全不怕戴了鬼面具以后的我,她的反应完全就是“你干嘛打扰我睡觉”,然后不耐烦地拍打了几下尾巴,而不是“妈呀看到鬼了救命啊”,她甚至用一副看智障的表情看我,而且她连短时间的“愣住”都没有


有一次我把一顶自带假发的鬼面具临时放在床上的时候,她甚至敢拿牙齿啃鬼面具的头发

回覆帖子
內容:
用戶名: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。
驗證碼:
看不清?換一張
(快捷鍵:Ctrl+Enter)
本帖信息
點擊數:287 回複數:27
作者:圆环之理
最後回覆:----
最後回復時間:2026-6-17 14:07
本吧熱門帖子
本吧精品帖子
公告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