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置 | 登錄 | 註冊

目前共有28篇帖子。

在医生宣布“猫没救了”之后,家里人一直抱有侥幸心理,觉得还没到最后时刻,没有必要做安乐

11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29

在猫死之前,猫基本只粘我,我爸会感叹“猫现在已经几乎变成女儿一个人的猫了”,虽然猫死之前的几个月里,老爸在电脑前工作时,猫偶尔有时会爬上他的工作台和他亲热

猫爬上他的工作台和他亲热的时候,我爸会摸摸她,然后不无惊喜地说“你怎么来了!?”

12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29

从某种意义上看,猫比人类更加豁达

在生死边缘,很多人巨额花费买的根本不是"治愈率",而是"心理豁免权",或者说花钱买心安,而这根本不是当事人需要的

事实上,世界上所有的财富加起来,也买不下一名绝对拒绝死亡的人的医疗账单……

猫从不拒绝死亡,猫只会用最后的时光向真心对她好的人类一一告别


要是用略微拟人化的语言来讲述(虽然从纯粹唯物主义的视角来看猫可能根本没有能力这么想)的话

她或许也不希望看到我们,在她最后的那段时间里,亲眼看到她被关在ICU的笼子里,身上插着管子,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无效治疗……

所以她选择了独自承受“知道自己要死”的全部重量,把温暖留给我们……

13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0

我以前暗地里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:

我宁可你大声向我求救,也不要你默默爱我,哪怕为我添麻烦也不要紧的,因为我们是如此爱你

但是事实上,后来我才知道,当猫刚开始表现出“超出寻常的亲密”时,她的身体实际上就已经悄悄地、不可逆地跨过了那个名叫“无药可救”的阈值了……

14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1

让人毛骨悚然的是,猫死十多天前的4月22号,我刚好在自己常用的淘货平台上看到一个小佩新风太空舱硬壳猫包(一代),我当时只是想,我妈平常用煤气灶的方式有点……粗犷……也就是说,我购买的原因是为了要是家里发生火灾我能带猫逃出去,而且在那个平台上刚好是“最后一件”了,价格200,当时我的潜意识或者说直觉突然产生了一种十分强烈的“一定要买下它”的想法,为此我还动用了自己平时很少动用的信用卡,因为家里原本是有一个猫包的,只是之前家里的猫包是布做的,而小佩是硬壳子

结果当我那个时候真的需要带猫出去安乐的时候,家里之前那个布猫包在我想要拉开的时候拉链突然坏了,这就用上了……我下单购买的时候根本无法预知原本的布包拉链会突然掉链子

只是当时买的目的是发生火灾了能带她逃,但实际使用时产生的作用却是亲手送她去死……


要是没买那个硬壳子猫包,强行用拉链坏的布包……那可能会因为花的时间太长被家里人发现

要是直接抱她出门……那她说不定会挣扎,在路上会不小心把她掉在地上,虚弱的她可能会直接被摔死

即使没摔死,她也可能会按照本能用最后一点力气躲进路边的灌木丛里,我要花费不少功夫来找她,最后甚至有可能找不到……

15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1
那天我把她从猫窝里抱出来准备放进猫包的时候,我发现她的体重已经变得很轻很轻了,轻到不像一只猫了

我带她去的时候,感觉猫在猫包里没怎么动,偶尔能感觉到肩上那个硬壳猫包里的重心分布发生了变化,这意味着她换了蜷缩的姿势

在路上,偶尔有时我会伸手进猫包去抚摸她,或者让她闻我的气味


PS:不过不得不吐槽一句,那个猫包平常背起来不觉得重,但是带她出去,哪怕她当时体重已经很轻了,背着她出去还是会觉得很重

16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3
把她带到医院以后,我把猫包放在台子上,然后向前台递交那份化验报告并和前台交涉,那边原本已经放了另一个宠物包,里面装了一只可爱的小狗,在看到我家猫(或闻到我家猫气味)之后,那只小狗突然开始焦躁不安地吠叫了起来,我赶忙把猫包移开以免我家猫受到惊吓

其实猫和狗都能闻到人类闻不到的气味,人、猫和狗濒死的化学信号很相似,都含有尸胺和腐胺,所以狗能闻出猫(以及以前从新闻里看到的还有人)濒临死亡的气味

17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4

我突然回忆起一个细节:

在刚到医院的时候,我发现医院大厅里其实有不少人在坐着,换句话说他们其实是在排队

但是当我向前台递交那份在前一家医院得到的化验报告、说明来意以后,他们直接就请我进了诊室,完全没有让我排队


知乎上就有网友分享过,自己或自己身边的人病重到“离死就差一个晚上”的时候,医生会直接让那名病重的患者先看,这条规则对人和猫同样有效


而且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在保护其他动物和主人,就像之前那只小狗一样,其他动物都能闻到死亡的气息,我家猫的气味要是弥漫在大厅里,大厅里所有的动物或许都会变得焦躁不安……

18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4
她在即将被医生下针之前,总感觉她当时的眼神相当悲伤,当然也可能单纯是因为觉得伊丽莎白圈好讨厌(笑)


值得一提的是,在医生即将给她打麻醉剂的时候,她突然用尽全力叫了一声“喵”,而且叫出声响了

还在家的时候,猫叫都叫不出来了,而在医生即将下针之前,她叫了

19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5
结束以后我只是给她拍了一张照片,没敢摸她……然后就悄悄退出了诊室……只是在那个万籁俱寂的时刻,我知道,已经有什么东西……永久地漏完了……
20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5

那只老猫是美短银虎斑,他们觉得不生可惜,但是却一直抽不出时间去配,就这样一直拖着

到老了就既不能生也不能绝育了,最后就因为子宫蓄脓而死去了

在我终于成年以后,在她老了(12岁)但还没发病时,我曾经一家一家宠物医院地去问能不能给她做个绝育手术,他们的回答都是“不行,她太老了,做不了”


自己带猫去安乐死这件事让我一定程度上明白了,下次养猫父母要是再犯同样的错误,也就是一直拖着不带猫去绝育,我完全可以像现在这样,自付代价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,也就是——自己带新猫去绝育,不必等待他们的同意

內容轉換:

回覆帖子
內容:
用戶名: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。
驗證碼:
看不清?換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