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置 | 登錄 | 註冊

目前共有28篇帖子。

在醫生宣佈「貓沒救了」之後,家裏人一直抱有僥倖心理,覺得還沒到最後時刻,沒有必要做安樂

11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29

在貓死之前,貓基本只粘我,我爸會感嘆「貓現在已經幾乎變成女兒一個人的貓了」,雖然貓死之前的幾個月裏,老爸在電腦前工作時,貓偶爾有時會爬上他的工作枱和他親熱

貓爬上他的工作枱和他親熱的時候,我爸會摸摸她,然後不無驚喜地說「你怎麼來了!?」

12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29

從某種意義上看,貓比人類更加豁達

在生死邊緣,很多人巨額花費買的根本不是"治癒率",而是"心理豁免權",或者說花錢買心安,而這根本不是當事人需要的

事實上,世界上所有的財富加起來,也買不下一名絕對拒絕死亡的人的醫療賬單……

貓從不拒絕死亡,貓只會用最後的時光向真心對她好的人類一一告別


要是用略微擬人化的語言來講述(雖然從純粹唯物主義的視角來看貓可能根本沒有能力這麼想)的話

她或許也不希望看到我們,在她最後的那段時間裏,親眼看到她被關在ICU的籠子裏,身上插着管子,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無效治療……

所以她選擇了獨自承受「知道自己要死」的全部重量,把溫暖留給我們……

13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0

我以前暗地裏思考過這樣一個問題:

我寧可你大聲向我求救,也不要你默默愛我,哪怕為我添麻煩也不要緊的,因為我們是如此愛你

但是事實上,後來我才知道,當貓剛開始表現出「超出尋常的親密」時,她的身體實際上就已經悄悄地、不可逆地跨過了那個名叫「無藥可救」的閾值了……

14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1

讓人毛骨悚然的是,貓死十多天前的4月22號,我剛好在自己常用的淘貨平台上看到一個小佩新風太空艙硬殼貓包(一代),我當時只是想,我媽平常用煤氣灶的方式有點……粗獷……也就是說,我購買的原因是為了要是家裏發生火災我能帶貓逃出去,而且在那個平台上剛好是「最後一件」了,價格200,當時我的潛意識或者說直覺突然產生了一種十分強烈的「一定要買下它」的想法,為此我還動用了自己平時很少動用的信用卡,因為家裏原本是有一個貓包的,只是之前家裏的貓包是布做的,而小佩是硬殼子

結果當我那個時候真的需要帶貓出去安樂的時候,家裏之前那個布貓包在我想要拉開的時候拉鏈突然壞了,這就用上了……我下單購買的時候根本無法預知原本的布包拉鏈會突然掉鏈子

只是當時買的目的是發生火災了能帶她逃,但實際使用時產生的作用卻是親手送她去死……


要是沒買那個硬殼子貓包,強行用拉鏈壞的布包……那可能會因為花的時間太長被家裏人發現

要是直接抱她出門……那她說不定會掙扎,在路上會不小心把她掉在地上,虛弱的她可能會直接被摔死

即使沒摔死,她也可能會按照本能用最後一點力氣躲進路邊的灌木叢里,我要花費不少功夫來找她,最後甚至有可能找不到……

15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1
那天我把她從貓窩裏抱出來準備放進貓包的時候,我發現她的體重已經變得很輕很輕了,輕到不像一隻貓了

我帶她去的時候,感覺貓在貓包里沒怎麼動,偶爾能感覺到肩上那個硬殼貓包里的重心分佈發生了變化,這意味着她換了蜷縮的姿勢

在路上,偶爾有時我會伸手進貓包去撫摸她,或者讓她聞我的氣味


PS:不過不得不吐槽一句,那個貓包平常背起來不覺得重,但是帶她出去,哪怕她當時體重已經很輕了,背着她出去還是會覺得很重

16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3
把她帶到醫院以後,我把貓包放在台子上,然後向前台遞交那份化驗報告並和前台交涉,那邊原本已經放了另一個寵物包,裏面裝了一隻可愛的小狗,在看到我家貓(或聞到我家貓氣味)之後,那隻小狗突然開始焦躁不安地吠叫了起來,我趕忙把貓包移開以免我家貓受到驚嚇

其實貓和狗都能聞到人類聞不到的氣味,人、貓和狗瀕死的化學信號很相似,都含有屍胺和腐胺,所以狗能聞出貓(以及以前從新聞里看到的還有人)瀕臨死亡的氣味

17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4

我突然回憶起一個細節:

在剛到醫院的時候,我發現醫院大廳里其實有不少人在坐着,換句話說他們其實是在排隊

但是當我向前台遞交那份在前一家醫院得到的化驗報告、說明來意以後,他們直接就請我進了診室,完全沒有讓我排隊


知乎上就有網友分享過,自己或自己身邊的人病重到「離死就差一個晚上」的時候,醫生會直接讓那名病重的患者先看,這條規則對人和貓同樣有效


而且某種意義上這也是在保護其他動物和主人,就像之前那隻小狗一樣,其他動物都能聞到死亡的氣息,我家貓的氣味要是瀰漫在大廳里,大廳里所有的動物或許都會變得焦躁不安……

18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4
她在即將被醫生下針之前,總感覺她當時的眼神相當悲傷,當然也可能單純是因為覺得伊利沙伯圈好討厭(笑)


值得一提的是,在醫生即將給她打麻醉劑的時候,她突然用盡全力叫了一聲「喵」,而且叫出聲響了

還在家的時候,貓叫都叫不出來了,而在醫生即將下針之前,她叫了

19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5
結束以後我只是給她拍了一張照片,沒敢摸她……然後就悄悄退出了診室……只是在那個萬籟俱寂的時刻,我知道,已經有什麼東西……永久地漏完了……
20樓 圆环之理 2026-6-17 02:35

那隻老貓是美短銀虎斑,他們覺得不生可惜,但是卻一直抽不出時間去配,就這樣一直拖着

到老了就既不能生也不能絕育了,最後就因為子宮蓄膿而死去了

在我終於成年以後,在她老了(12歲)但還沒發病時,我曾經一家一家寵物醫院地去問能不能給她做個絕育手術,他們的回答都是「不行,她太老了,做不了」


自己帶貓去安樂死這件事讓我一定程度上明白了,下次養貓父母要是再犯同樣的錯誤,也就是一直拖着不帶貓去絕育,我完全可以像現在這樣,自付代價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決定,也就是——自己帶新貓去絕育,不必等待他們的同意

內容轉換:

回覆帖子
內容:
用戶名: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。
驗證碼:
看不清?換一張